阑尾为什么会发炎?阑尾炎的诱发因素是什么?

2022-08-10 17:21:28 来源:

很多得过阑尾炎的朋友们多数会有这么一个想法:阑尾炎真的是让人痛不欲生啊。是的,当阑尾炎不幸发作的时候,可能路都走不动,满头冷汗只能选择在床上默默躺着,等待家人或者朋友把自己送到医院。

那你知道人为什么会得阑尾炎吗?阑尾炎的发病机制是什么呢?

目前关于阑尾炎的发病原因及发病机制仍未十分清楚,各类型阑尾炎的发病原因有:

1.急性阑尾炎:

(1)阑尾腔内阻塞:在临床上急性阑尾炎较常见的病因是阑尾管腔阻塞,阑尾管壁黏膜下层淋巴滤泡的增生是阑尾管腔阻塞的较常见原因,而青少年阑尾壁内淋巴组织丰富,故好发于年轻人群。粪石或结石也是促使阑尾炎性病变的常见原因。另外还有炎性狭窄、食物残渣、肠内异物、蛔虫、肿瘤等较为少见的原因。

(2)细菌入侵:当阑尾堵塞时,肠内微生物(主要为肠道内的革兰阴性杆菌和厌氧菌)过度生长,分泌细胞毒性物质,损伤、破坏黏膜屏障,细菌通过黏膜损伤处进入阑尾壁,引起感染。

(3)先天性因素:阑尾先天畸形,如阑尾先天发育过长、管腔狭小、管壁薄、系膜相对短,这样的阑尾可因扭曲、血供欠佳等因素促使炎症反应的发生。

(4)其他:胃肠道功能障碍时,内脏之间的神经反射影响到阑尾,诱发炎症。

2.慢性阑尾炎:

大多数慢性阑尾炎是由于急性阑尾炎病情迁延不愈而致。部分也可由细菌感染、阑尾腔内异物、淋巴组织肿大等原因引起。

哪些因素可能会诱发阑尾炎?

1.不良的饮食习惯:长期高糖、高脂、高热量、低纤维饮食,会增加阑尾内粪石形成的几率,从而诱发阑尾炎。

2.便秘:长期便秘也会导致肠内粪石形成几率增加,诱发阑尾炎。

3.环境因素:据研究,阑尾炎发作具有一定季节性,尤其在夏季高发,可能与夏季饮食中纤维摄入量少,以及气候原因有关。

医生在线提醒:若是身体不适请及时就医,切莫贻误病情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阑尾为什么会发炎?阑尾炎的诱发因素是什么?

    那你知道人为什么会得阑尾炎吗?阑尾炎的发病机制是什么呢?

    ... 详情
  • 阑尾长在哪里?阑尾炎是什么?

    大晚上突然肚子痛,不是着凉也不是想上厕所,喝了热水后也无法缓解,一直捂着肚子哎哟哎哟得叫,路也走不动,只能在床上躺着,这个时候要小心“阑尾炎”发作。阑尾炎可以说和牙疼一样猛,痛起来是真的吃不消。

    ... 详情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